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宁夏首个公园 广场流动妇女之家在金凤区成立

    发布日期:2016-05-10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广泛性、代表性不够的问题,按照妇女走到哪儿,妇联组织就建在哪儿的原则,根据自治区妇联《关于扩大我区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通知》(宁妇通〔201542号)文件精神,银川市妇联于4月份拟定下发了《关于在新兴领域建立妇女组织的通知》,指导基层开拓思路,创新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55日,金凤区妇联在银川市妇联的指导下首开先河,在满城北街满春园广场召开了满春园广场文艺队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宁夏首个广场公园妇联组织,并建立了全区首个流动妇女之家。这是银川市妇联、金凤区妇联结合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实际,在公园广场妇女群众中建立妇女组织的一次全新探索。来自满春园广场文艺队65名妇女代表参加了首次妇代会。选举出1名主席,4名专兼职副主席和15人的执委组成的妇联班子。市妇联主席刘红梅、金凤区党委常委邓彦林出席会议。 

满春园广场妇女组织成立以后,将发挥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软实力,依托紫阳社区党总支的引领示范功能,打造区域妇联工作名片,在学习、生活、维权、健康方面,教育和带领妇女参与有益身心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和规范广场文艺活动健康文明开展,营造和谐的居民生活环境,助推社区发展。通过指导、协调、服务三项职能,架起妇联与公园广场文艺队中妇女群众沟通的桥梁,促进妇联组织的臂膀向更多的妇女群众延伸,进一步扩大了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覆盖面。 

目前,银川市共有八大广场、八大公园,243个中小型广场,每天锻炼人群达到2万余人,其中,女性占到总人数的95%。下一步,市妇联将本着“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的思路,通过先易后难,典型示范,确定具有代表性和可操作性的新兴组织作为重点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妇女组织建设,积累工作经验,树立起新兴领域组织中的先进典型,并有针对性地加以宣传,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新兴领域组织的妇建工作。 

为了扎实稳步推进公园、广场基层妇联组织创建工作,银川市妇联将深入指导,并要求各级基层妇联组织在开展工作中坚持做到公开公正,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力争通过此次建立公园、广场文艺队基层妇联组织,把更多普通妇女中的优秀代表人物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中来,进一步优化妇联干部队伍结构,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切实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群众性和代表性,有效提高基层妇女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新成立的公园、广场妇联组织由所在镇、街道妇联管理,与村、社区妇女组织是并列关系,妇女既可以参加村、社区妇联组织的活动,也可以参加公园、广场妇联活动,实行双重覆盖,公园、广场妇联主席由村(社区)“两委”中妇联专干担任,实现最大限度地联系和服务各层级妇女群众。 

2016年,银川市妇联将在具备条件的新兴领域、以及辖区广场、公园、商务楼宇、电商园、旅游行业、民族地域特色学校(阿语学校)等妇女群众集中区域和市妇联执委工作的行业中100%建立妇联组织。创新性运用“执委+妇女之家”建设新模式,推动妇联执委在各个领域创建“妇女之家”,促使“妇女之家”与妇女姐妹需求有效对接,有效延伸“妇女之家”创建触角,实现创建领域“零空白”。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基层妇联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妇女群众聚集到哪里,基层妇联组织就覆盖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