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永宁县杨和镇巾帼力量:“这个元宵节我负责守护,你们替我团圆”

    发布日期:2020-02-15

元宵佳节,

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

而“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

象征着团团圆圆,

和睦相处。

今年却显得格外特别,杨和镇女干部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家里,她们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但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在元宵节放弃了休息,错过了与家人团聚,化身为女战士奋战在各自岗位,做到“舍小家、为大家”,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防控疫情一线的杨和镇“巾帼女将”们)

2月8日凌晨三点,深夜繁星点点,杨和镇民生服务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普查人员们仔细录入核对着白天入户摸排的人口普查数据。2月6日起,杨和镇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全面深入地开展在银居住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工作,临时抽调的镇、村女干部们成为了这次普查工作的“主力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杨和镇常住人口3万余人,安置小区人员构成复杂,排查工作难度大、强度高,信息录入量非常大,为了争分夺秒实现精准摸排,确保普查工作不留盲点,普查人员饿了就吃桶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桌前小憩一会儿,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孙莉加班录入普查信息数据)

孙莉是惠丰村的妇女主任,年前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她,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参加战疫。她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就退缩,没有因为自己是病人就享受特殊待遇,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大家都奋战在防控一线,与其待在家里干着急,不如和大家同进退!”正是她的这份“急”,缓解了更多人的“急”,急人之所急,便是她善良、坚强、担当的写照。

(马远正在核对各村上报的普查数据)

忙碌在防控一线,已经几天没回家的副镇长马远接到了女儿打来的视频通话,“妈妈,我都好几天没见你了,我想要妈妈回来给我扎好看的头发,我想要吃妈妈煮的汤圆”,面对严峻的普查任务, 她止住了回家的步伐,连续几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普查工作一线。“我也很想回家陪伴家人,但是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就必须坚守。为了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这些我们责无旁贷!”尽管怀着对女儿的愧疚,但此时马远坚定的眼神,与月亮同辉,照亮我们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步子走的更稳、更坚定、更扎实。

往常新年,全家最辛苦的就是“妈妈”,而今年防控疫情不聚会,“解放”了围着灶台转的妈妈们却比往常更辛苦,她们为万家团圆,为守护一方百姓健康,为完胜这次疫情防控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每一个你我都不是孤军奋战的个体,而是同舟共济的“我们”,守望相助,奋力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又是元宵节的另一种特殊的“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