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开展2018年寻找“最美家庭”暨 “美丽庭院”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7

 

银妇发〔2018〕  号

关于在全市开展2018年寻找“最美家庭”

“美丽庭院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文明办、总工会、环保局、农牧局、林业局及市直机关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根据自治区相关单位的统一部署,银川市妇联、文明办、总工会、环保局、农牧局、林业局、新闻传媒集团决定联合在全市开展2018年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传扬好家风好家训,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让“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真正成为文明家庭的蓄水池,在全社会持续掀起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的热潮,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二、活动时间

活动已于2017年年底启动,采取集中开展、分节点开展、因地制宜开展相结合,深化推进,贯之全年2018年季度揭晓银川市“最美家庭”“美丽庭院”

三、评选条件

(一)最美家庭评选条件

1、参选范围:凡在银川居住三年以上,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和家庭成员,均可参

2、参选条件:夫妻和睦、相敬相携,孝老爱亲、教子有方,民族团结、邻里融洽,明礼诚信、廉洁守法,低碳生活、热心公益。

     3、推选名额:推选银川市“最美家庭”候选户120户。

     4、推选方式: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

     美丽庭院评选条件

 1、参选范围:银川庭院,在风尚美居室美生活美庭院美村庄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庭院,均可参选。

 2、申报条件

 风尚美家庭成员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睦邻和善、崇尚科学;敢于创新创业,积极发展致富项目。

 居室美家居美观大方有乡土特色居室整洁。

 生活美:生活方式低碳环保,节水节电节能

 庭院美:庭院布局协调美观,“庭院花果化”家庭园艺景观,生态经济型庭院。

 村庄美:保护村庄、大气环境,门前清洁、通畅;反对迷信,革除陋习,移风易俗;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3、推选名额:推选银川市最美庭院”候选户12户。

 4、推选方式: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

    四、活动内容

(一)扩大活动覆盖面,不断向各领域延伸拓展。继续立足城乡“妇女之家”主阵地,同时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和工会女职工组织,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四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部队。组织动员家庭开展好“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五个环节活动,从动员手段、寻找环节、引导路径上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在寻找过程中广泛开展家庭助廉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培树清廉家风。注重挖掘“最美家庭好成员”、“好警嫂”、“最美军嫂”、“爱岗爱家”最美职工、书香之家、廉洁家庭等典型,使参与活动的人群和家庭类型更丰富,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泛。

(二)开展主题活动,大力传扬好家风好家训。结合行业、部门、单位特点和实际,组建各级家风家训宣讲团,通过举办故事会、交流会、评议会和各类符合群众需求的文艺活动,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正能量,促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在国际家庭日前后,开展以“传承良好家风 共建美好银川”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展示活动,推动将家庭助廉工作有机融入各行业、部门、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推动好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

(三)创新传播方式,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影响力在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及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打造全媒体活动平台,将活动触角延伸到广大网民,特别是活跃度高的年轻女性、职业女性、知识女性家庭,吸引广大年轻夫妇家庭、双职工家庭、流动家庭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各级妇联新媒体和网上妇女之家的交互传播功能,设计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网上活动,与广大家庭实现良好互动,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寻找,线上线下彼此互动的生动局面,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

五、活动要求

(一)注重寻找过程。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注重寻找过程,在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宣传载体上加大探索,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活动,发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使寻找和展示活动贯穿全年,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各级妇联要把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活动作为妇联组织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将工作抓好抓实。

(二)抓好工作结合。要把寻找“最美家庭”与寻找“美丽庭院

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使活动融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要把活动与妇联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巾帼脱贫行动相结合,大力宣传勤劳致富、诚信创业;与特色家庭创建相结合,推进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书香之家等特色家庭创建;与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寻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畅通推选渠道。要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台、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要在“妇女之家”设立群众自荐他荐报名点,印制群众自荐及他荐表格,为群众及自荐及他荐搭建便捷平台。各级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活动官网、官方微博微信要设立推荐窗口,接受群众自荐、他荐和评议,不断传播弘扬“最美家庭”精神力量,发挥“最美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按时报送材料。请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按照推荐条件及所分配名额进行等额推荐(见附件1)。银川市“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候选户推荐表(见附件2、附件3)于710日前报送。报送材料一律A4纸正反打印,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报送银川市妇联家儿部,并将其他申报材料的电子版(见附件4)发送至邮箱

请各县(市)区、各单位及时报送活动动态、工作经验成效的文字材料,并在报送候选家庭材料的同时报送各地开展活动的工作照片和视频材料。

人:    马玉英    联系电话:6889287

电子邮件:fengting0678@163.com

联系地址: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7718室

附件: 1、“最美家庭”候选家庭名额分配表

       2、银川市“最美家庭”候选户推荐表

       3、银川市最美庭院”候选户推荐表

       4、申报材料及说明

(此页无正文)

 

 

    银川市妇女联合会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银川新闻传媒集团 

 

    

 

 

 

 银川市妇女联合会       2018年4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