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银川市妇联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7
  银川市妇联

 银川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妇联、教育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民族战略发展的高度,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和“三个注重”重要讲话精神,满足全市家长日益增长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提升我市家庭文明建设和科学教子水平,银川市专门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为确保家庭教育工作落地见效,市妇联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妇联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3日


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教育部门对各级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推动学校教育及家庭教育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形成家校共育强大合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确保家庭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全国、自治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家庭教育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构建立体教育网络,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目标。建立适合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家长学生需求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任务

“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以为国家培养人才为目标,以党政引导、社会参与、学校重视、家长配合、孩子受益,依托家长学校总校的“五位一体”工作理念,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任务的家庭教育,向广大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技巧;向家长介绍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营养常识;规范家长的教育行为,重视家庭美德修养,指导家长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构建家庭、教育和社会和谐交流的平台,实现三者的良性互动,力争做到孕0—18岁孩子家庭教育(特殊家庭子女)的无缝对接。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建设。

1.依托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阵地及资源,挂牌成立银川市家长学校总校,指导各县(市)区妇联、教育部门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2.加强家长学校建设。20186月底,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并纳入教育等级评估工作中。大力推进社区家长学校的建设,城市社区普遍建立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农村村居全部建立家长学校并逐步规范完善。

   (二)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和社会化力量建设。

1.通过摸底、推荐、考察、试讲、培训等环节,组建银川市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不断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

2.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家教师资队伍,专职教师要有丰富的家教经验,有一定的家教理论水平,能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兼职教师对家教工作有相当的认识,或对某些问题有独到的见解,能阐释一些特殊看法。发展壮大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教师队伍培训,家长学校负责人接受家庭教育工作培训率达到100%。逐步推行家教工作者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

   (三)加强家庭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创建家教媒体专版,在《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银川市教育官网、银川妇联官网、银川女性微信公众平台等设立家教专版、专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形式、立体化的传播家教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2.开通家庭教育咨询服务热线,为家长开设家教咨询服务,为学生开设心理辅导,解决家长和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中产生的苦恼和困惑。

3.开展年度家庭教育工作评选活动。以奖代补的形式评选出一批年度优秀示范家长学校,在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进行命名。评选出的书香家庭、教子有方家庭等将在年度银川市“最美家庭”揭晓仪式上表彰,征集100个好家风故事汇编成书,以案示教。

(四)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延伸工程”,丰富家庭教育工作内涵。

1.开展家庭教育提升依托家长学校总校(妇儿中心)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心理测试室、智慧图书室、快乐亲子园等阵地,定期开办家庭教育交流会,分类切磋指导,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

2.开展家教专题研究。组织有关专家、专业工作者、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针对家庭教育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每年推出2-3个课题,组织进行实践研究。

3.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积极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的形式联合开展银川市家庭教育“百千万”“七进”活动。百名家庭教育讲师,开展千场家庭教育讲座,使万户家庭受益。(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村镇、进家庭)。

4.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课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场地,选聘招募相关教师开展经典诵读、国学讲堂、民俗文化、非遗传承等公益课堂及有关活动。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确保家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银川市专门成立了家教指导委员会和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领导小组要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家庭教育工作,妇联组织是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教育部门负责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中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卫生部门负责孕妇家长学校;各级妇联、团委、教育、卫生、民政、科协、办文广局、文明办、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指导乡镇社区的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要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专题,每年至少授课三次;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指导本辖区的工作。

2.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建立教学常规等规章制度,有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对备课、讲课等教学环节、目标要具体。有正规家庭教育教材和自编教材,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灵活多样,针对性强,使家庭教育学员有较高的学习积极性。建立家庭教育学员联系制度,专兼职教师要走访或联系一定数量的特殊学生家长,跟踪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3.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对家庭教育工作的认识。充分利用现代传媒进行家庭教育舆论宣传和知识普及,协调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办好家庭教育专栏,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的辐射面。深化“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道德宣传实践活动,精心打造“双合格”活动品牌,推动整个家庭教育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