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巾帼风采

一边参赛一边哺乳,看看年轻的非遗传承人如何实现创业创新!

    发布日期:2017-10-17

  

  这位带着不满9个月的儿子正在杭州参加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的年轻妈妈叫乔雪,33岁,是一个年轻的非遗手工传承人,也是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小皮匠”。她想以一个当代年轻手工艺人的视角,打破传统的手工业模式。结合当地特点和文化,以手工皮艺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跨境电商、新品众筹等互联网方式,创新重组手工业的商业模式。将民族文化和非遗技艺进行传承、推广和宣传,重新被后人、年轻人所接纳,让传统艺术再次拥有新的生命力。2016年,获得第三届宁夏巾帼创业之星。

  2013年的暑假,正在宁夏大学读研的乔雪,运用自己的专业和技术往国外卖宁夏特色的手工皮毛制品。并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入驻到学校旁边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研究生毕了业,乔雪就和同学一起开始向着她们的梦想奔跑。三年时间,乔雪无数次下农村调研。现在有了自己家庭和孩子的乔雪,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更能感受到作为一个女人的不易。三年时间,她运用自己的知识和不懈的努力,终于看到了曙光。

  她的创新互联网文创手工皮艺项目,打破了传统的手工业模式,以非遗手工艺和特色民族经济作为基础,放眼国际流行趋势。运用互联网进行大数据市场分析,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式设计、生产,并通过国内和跨境电商,以及粉丝经济的营销运作进行销售,从而完成手工制品的数据化、网络化、市场化路线。她将民族文化和非遗技艺进行传承创新,让传统艺术再次拥有新的生命力,并带领更多的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和创业。妇女们提高了收入,提高了家庭地位,同时,她们还成为了社会中让人尊敬的手工匠人。

  她,用双手致富,巧手之上,绵延出对皮艺的深情与执着。通过互联网,她建立了完整的销售与保护体系,将手工制品卖到国外并用获得的资金助力更多的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再就业。作为传承人,她拥有国际化的设计系统理论知识,并且将其致力于“乔家皮艺”的保护中。手工艺匠人的火苗,在她手中点燃,并将永不熄灭。

  乔雪说,她帮助了别人,同时也帮助了自己,她还有更大的理想要去实现,要去努力。她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手工艺的火苗持续不断,最终让传统与时代结合,让“手工皮艺”代代相传,日益兴盛。

  让我们一起为乔雪加油,祝她在本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祝福她的创业创新之路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