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两规划实施

银川市召开妇儿工委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8

2020年4月28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妇儿工委主任韩江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主席、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刘红梅代表银川市政府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兴庆区、永宁县、灵武市政府妇儿工委及市民政局、卫健委等分别就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进行了表态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妇儿工委副主任陈玉贤主持会议。

韩江龙对我市“两规划”实施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做好“两规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针对目前的短板弱项提出了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 把“两规划”的实施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以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着力解决“两规划”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关键是要解决好“两规划”中的重难点问题,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逐一紧盯弱项,逐条抓好落实,针对不达标指标要逐项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如期完成“两规划”目标任务,不断改善我市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

三、压实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

各县(市)区作为责任主体,要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体系,务必把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各成员单位对未达标的指标要认真研究,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加快落实,确保如期达标。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组织联络、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统筹推动“两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四、强化统筹协调,全力以赴做好终期评估工作。

要加大政府投入,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在全市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及关心儿童身心健康发育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及时归档“两规划”资料,确保“两规划”评估验收档案资料的完整、系统。要适时启动新一轮两规编制工作。

会上,刘红梅就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妇女儿童受教育、妇女参与经济、参政议政、社会保障、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妇女儿童工作,在总结我市“两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的同时,就2020年“两规划”实施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银川市政府妇儿工委全体委员在银川市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并现场学习了自治区妇儿工委七届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精神,原则审议通过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