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庭文明

银川好家风展播—杨芳家庭

    发布日期:2019-05-22

银川好家风

杨   芳

她叫杨芳,1983年出生,现年35岁,家住贺兰县洪广镇洪广村二社。2006年4月嫁给贺兰县洪广镇二社刘毅。

婆家是党员之家,颇受邻里敬爱,杨芳竭尽孝道,爱护家人,使刘家行善积德、诚实孝悌、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更加发扬光大,可谓夫妻恩爱、婆媳和睦。用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在洪广村传为佳话。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杨芳的家庭

看看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天有不测风云

幸福总是来得短暂,去的突然。2015年7月,婆婆因脑梗、慢性萎缩性胃炎、肝囊肿再次住院。医院距家单程需40多分钟,杨芳每天打仗一样:早晨上班前,先给婆婆做饭送饭,再上班;下午下班回家,缓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就给婆婆做饭送饭;晚上坚持给婆婆擦洗按摩,回到家已深夜。1天2天3天,整整30天,病友和医护人员都夸婆婆有个孝顺的女儿。2015年12月,公公因肝包虫,于宁夏人民医院手术切除胆及右半肝,住院17天。虽因异地就医,杨芳不能请假陪护。但她每逢休息日,总要不辞辛劳,想方设法做好各种滋补营养的饭菜,带着孩子前往探视。

但是,上天对她的考验并没有就此结束,令人心痛的事情一桩接一张的发生。2015年12月,公公出院第3天,刘毅牙龈出血不止。公婆及爱人起初不以为意,杨芳坚持陪爱人去人民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a。而且医生告诉杨芳,预后极差,可能存活期仅剩半年。这一句话仿佛一句惊雷,狠狠的打在了现在已经身心疲惫的杨芳身上。好像天塌了一样,让她无法呼吸了。


不离不弃

伺候一个病人已经不易,况且是一屋子病人。长久守候一个患病的丈夫已经不易,况且是一个血癌且可能很快就撒手人寰的丈夫。谁不想生活富裕美满?谁愿意每天面对一屋子的病人?谁不希望得到自己强壮健康爱人的呵护?此时,杨芳的一些亲友,出于对杨芳的关爱,劝她离开。刘毅怀着对妻子的深深爱意,也曾故意伤害杨芳,想逼迫她离开。杨芳每天都处于煎熬之中。但是杨芳做出了无怨无悔的决定:不离不弃。

2015年12月,因本省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M2a的条件有限,杨芳毅然决然的安排刘毅转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芳深知,进京就医,花费何等巨大;杨芳更知,爱人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为此,杨芳以身家性命做担保,向所有的亲朋好友求助。倾家荡产、白眼冷语、放弃事业,杨芳都认了,只愿把爱人从死神手里拉回来。身在异乡的她,舍不得吃点好的,总想着多省点钱给丈夫用点好药,让他少点痛苦;舍不得租床位,伺候完丈夫就随便打个铺盖住在地上,时常要爬起来照顾病人;每天站在血液科门外,期待大夫能传来病情好转的消息,又害怕见到大夫,听到不好的消息,每天晚上就默默的躺在床上流泪,每每听到手机的响声,心就开始狂跳,颤抖的双手都不拿不住电话。虽然每夜以泪洗面、度日如年,但人前笑脸常开、精神百倍,因为杨芳知道:公婆需要一个更加坚强的精神支柱,自己绝不能倒下挎下。皇天不负有心人,刘毅的病情终于被控制住了。


小生命的意外到来

就在刘毅病情稍稍缓解的时候,杨芳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虽然杨芳盼这个孩子的到来,已经四五个年头,但此刻却没有一丁点喜悦。杨芳又面临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要不要告诉老公?一旦生产,谁去照顾爱人,谁来服侍公婆?如果悄悄做掉这个孩子,以后就再也不可能有了,将会留下终身遗憾!如果自己做掉孩子老公心里会不会少份活下去的希望?好媳妇杨芳明白,孩子的爸爸有知情权,他也有选择的权利。所以杨芳告知刘毅,并征求爱人的意见。爱!还是因为爱,刘毅说:“我生这么严重的病,自己已经没有能力照顾你和孩子,我更加不能自私的再让你要孩子,给你增加负担”。贤惠的杨芳听懂了爱人的话,刘毅是多么渴望找个小生命的到来,多么希望爱妻成为一个完整的女人啊。尽管医生从科学的角度告诉她,孩子的脐带血无助于刘毅的治疗;尽管孩子的到来,会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忙乱不堪,但为了爱人、为了公婆、为了刘家,杨芳还是坚持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善有善报

在爱人化疗的最后一个月时,杨芳挺个大肚子,腰弯不下。但这阻止不了她每天跪在地上给刘毅洗脚做护理,阻止不了她每天按时按点给刘毅送饭,阻止不了她按时为刘毅买血买药。终于,等到可以骨髓移植了;终于,刘毅与哥哥配型成功了;终于,移植成功,刘毅出院,孩子出生了;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杨芳,一个普通的党员,一个平凡的媳妇。因为爱,因为责任,因为担当,杨芳用她娇嫩的双手,筑起了可能需要终身偿还的债台,更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这个家庭在杨芳的坚持和努力下又能过上幸福的日子,迎来了新的曙光。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最美家庭,温暖厅堂宅院;

优良家风,引领社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