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庭文明

【家书抵万金】在外求学的女儿写给家人的信

    发布日期:2017-10-18

  从前的日子很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封家书常常讲述着离思与爱恋  

  慢悠悠地飘入手中

  读家书

  捧起的是来自另一端的温暖

  读到的是情藏于字

  见字如面的感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妇联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征集活动。通过筛选,有17封家书脱颖而出,今天起,小编会在每个工作日里发布一条“暖心家书”,请大家整理好心情,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和小编一起用心阅读以下书信吧!

致我亲爱的家人:

  这是我来武汉上大学的第二个学期。

  武汉和银川很不一样,十一月份还是很热,不像夏天银川干燥的热而是潮湿的热,空气中的水分覆盖在脸上,久久无法蒸干,空气中弥漫着的潮热味道弄的人很不舒服,一场大雨也不能降下武汉的气温,只会让像我这样生活在不同气候地区的外地人,感觉像是生活在一个大蒸笼里。床上的被子不晒会潮湿,放在墙角的吉他,时间久了琴弦会锈。

  春天的一场雨却会把刚回暖的武汉瞬间带回冬天,武汉5摄氏度的湿冷会比银川零下5摄氏度更冷,“北方的狼到了南方变成哈士奇”一点也没有夸大。

  本着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作为一名地质专业的学生,我住了八人间,而且不是套间,水泥地,上下铺,每人配备一张小桌子(桌子的长度还没我的箫长)。

  宿舍八个人,有两个热爱新疆,整天宣传新疆美食的汉族姑娘,有个声音很大不像南方姑娘的南方姑娘,有武汉本地漂亮又学习好“n,l”不分的学霸,有爱吃甜的四川“辣妹子”,有来自备受全国诟病河南的温婉妹子,刷新了周围大人带给我的对河南的印象,还有一个胖胖的河北开心果。

  高中宿舍六个来自同一地方的姑娘都频频发出争吵,大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八人宿舍曾经让我在还未进入大学生活的暑假担心,却未想到我们可以这么团结,偶尔小的不开心让我们磨合的更好。

  大学改变了我太多,环境改变了我太多,周围的人改变我太多。

  本质上改变我的是阅读。从高中的只读“眼前书”,变成到了大学开始涉猎各种各样的书籍,经济的、管理的、传记的、心理的等等,看得越多越感觉到自己的浅薄无知,外面的世界高楼林立,不走出去真会以为这就是全部。提升学习能力的书籍,让我学习更高效还余出时间足以参加两个社团的社团活动。

  大学带来的还有如你们所知的——独立、自主。

  没人管了,要自己约束自己了,这很重要,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需要自己主动走出去,去接收新的信息了,这样人才会有进步,不会再有人一直通知自己了,不再是鸟巢里嗷嗷待哺的小鸟了,排排坐就有的吃了。

  每个城市都是一半在拼命,一半在认命;一半在抢时间,一半在耗时间。我很好,会变得更好回去见你们。

  老妈最近开不开心,有没有吃好睡好,老爹也是,注意身体,别一直抱个手机微信不撒手;大姐肯定还在为国家大事“操心吧;二姐奋斗之余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我爱你们~等我回去。

  你们的宝贝:董蕾

  2017年5月17日

  女儿董蕾2016年被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于大一第二学期2017年5月在武汉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