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庭文明

一个受市民热赞的巡展活动 你的家庭在其中吗?

    发布日期:2016-12-01
 名人家风家训、最美家庭感人事迹、普通百姓和谐生活……银川市好家风好家庭好家训巡展活动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并由他们传递到银川千家万户,让好家风为美好银川营造良好氛围。因反响热烈,原定于10月底结束的“传承良好家风,共建美好银川”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展应相关县区和单位的要求延期至年底。

六月份以来,银川市妇联与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传承良好家风,共建美好银川”——银川市好家风好家庭好家训巡展活动。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多位先贤的好家风、好家训,以及银川市近年来“寻找最美家庭、廉洁家庭”活动中涌现出的最美家庭代表的感人故事和好家风、好家训。6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以及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相关领导观看展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个月来,展览已先后在银川市行政中心、市民大厅、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等地展出,吸引了万余名干部群众及家庭观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巡展先后接待参观团体100余个,参观总人数约12000余人,所到之处均受到干部群众及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原定每个县区两周的巡展时间都应要求延期至一个月。近日,银川市“传承良好家风,共建美好银川”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展在贺兰县巡展圆满结束,先后在贺兰县欣兰广场、县政府大院及部分社区展出一个月,受到贺兰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展出期间恰逢“十·一”国庆节,许多群众携老带幼驻足观看,为国庆假日增添了别样的节日氛围。目前,家风展正在永宁县巡展,市妇联还接到其他县区及市地税局、市总工会、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和社会团体的约展申请,准备将家风展在该单位进行展出并组织开展相关的家风助廉活动。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开展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妇联把廉洁家风建设纳入妇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举办好家风巡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举办家风主题讲座,联合市总工会、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传承良好家风  营造幸福生活”专题讲座,邀请传媒学博士樊登为5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女职工讲授如何树立弘扬好家风;三是开展 “传承发扬好家风,争做最美银川人”系列活动,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开展百户好家风和美职工家庭故事以及千幅好家风、家规、格言照片征集推荐、展示、评选、巡讲活动;四是全方位寻找最美家庭。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暨传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的通知》,依托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截止9月底,全市共开展各级各类寻找“最美家庭”活动631场次,评选表彰“最美家庭”1928户。全市21户家庭被命名为自治区“最美家庭”,其中有11户家庭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有3户家庭代表全区获奖家庭参加了全国最美家庭表彰会,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接见。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实现了廉洁家风建设工作的“三个延伸”,即:在工作空间上,立足城乡“妇女之家”主阵地,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和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寻找“最美家庭”过程中广泛开展家庭助廉行动,将廉洁家风建设从机关延伸至学校、企事业单位、部队,培树清廉家风。在工作重点上,从机关干部家庭延伸到全市广大家庭,推动将家庭助廉工作有机融入各行业、部门、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推动好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在宣传平台上,在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及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打造全媒体活动平台,将活动触角延伸到广大网民,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寻找,线上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扩大了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真正使廉洁家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下一步,市妇联还将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工作优势,把家庭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同时,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即将兴建的儿童主题公园建设家风家教宣传长廊,打造廉洁家风宣传文化阵地,把好家风宣传教育融入百姓生活,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以家庭的和谐推动美好银川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