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庭教育

香港将推行免费学前教育 盘点香港幼儿园5大特点 1

    发布日期:2016-02-25

香港特首梁振英1月13日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兑现此前有关15年免费教育的承诺,将从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

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日(1月13日)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兑现此前有关15年免费教育的承诺,将从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预计届时香港最高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13万学童受益。

梁振英表示,港府将从2017/18学年起,向香港本地合资格的非牟利幼稚园提供基本资助,让幼稚园为所有合资格儿童提供3年半日制服务,预计届时约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同时,合资格的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也将获得额外资助,并逐步向社会提供更多全日制学额。

此外,港府还将进一步改善幼稚园的师生比例,由目前1:15(即1名教师对应15名学童)的聘请比例提高至1:11,加强照顾儿童的多元需要。香港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副会长叶建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预计可使香港逾13万的学童受惠,也将香港政府每年的经常性开支由现时的41亿港元增加至67亿港元。

小编对于香港幼儿园的关注,最初还是因为看到有关赵薇给女儿小四报名香港幼儿园的报道,在好友王菲引荐下,带着小四月到香港九龙塘耀中幼儿园面试。

 

香港幼儿园也确实是越来越受到内地家长的青睐。从抢购奶粉,到争着抢着到香港生孩子,再到通宵达旦为孩子争取在香港上幼儿教育,家长们不惜“全家总动员”,长假全搭上了。有的人为了保底能报上名,就四处奔波,一口气申请了五、六家香港幼儿园……有些已经报上名在香港上幼儿园的孩子,就过着双城生活。

在深圳罗湖和黄岗口岸,每天都会见到许多内地学童往返于深圳与香港之间。为了接受香港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孩子们每天在交通和通关方面就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在内地家长的眼中,香港幼稚园国际化程度高,英语教学好,教师素质高。香港如何保障优质的学前教育?香港学前教育又有哪些不同于内地的特点?

管理体系:完备的法例保障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张煊昌幼稚园位于马鞍山锦英苑地下商场,课室墙上一份11月份膳食清单格外引人注目,分为半日班茶点以及全日班早餐、午餐、下午茶。每一栏下面水果、糖水、甜点、青菜、肉类等丰富多样。潘惠平校长告诉记者:“这都是根据教育局对幼稚园的膳食指引而制定的,菜单要定期交给教育局审查。”菜单旁边是学生食物敏感记录表,详细记录了学生班级、姓名、过敏食物、过敏药物以及过往病史,供厨房工作人员参考,对有过敏记录的学生提供特殊膳食服务。

记者走访另外几家幼稚园发现这并不是偶然现象。《幼儿服务规例》及《教育规例》规定:膳食餐单须按社会福利署署长/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批准的食物种类分量表所列的标准预先编定,随时备查。食物的搭配宜多样化,餐单亦应经常更换。

学校每次更换餐单都要给家长一份,以听取建议。张女士对幼稚园的餐单非常满意,她笑着说:“儿子这两年都是在学校吃的,他吃得好不好一看就看出来,脸蛋很红润,身体也结实,我们家长很放心。”

不仅是膳食和营养,香港对学前教育的规范管理还体现在其他方面。从楼宇设计、家具设备、安全措施、环境健康到课程活动、教职员工、收费等方面都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

九龙塘约克国际幼稚园的范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桌子全部是圆形结构,容易发生碰撞的墙面均为海绵、皮质材料,学生跑动的时候需要老师特别看管,以防摔倒。“摔倒是很严重的事,小孩子既然在学校,我们就要全心全意照顾他们,小孩身体受到损伤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严重的还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课程指引:以儿童为中心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是学生接受正规教育的起点。香港课程发展议会审定的《学前教育课程指引》明确提出,“香港学前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以儿童为本’,对幼儿的认识和尊重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原则。”

香港教育学院郑佩华教授是《学前教育课程指引》的编委之一。她说:“以儿童为中心贯穿在学前教育的一点一滴,在教学方面强调‘在游戏中学习,由兴趣主导。’儿童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教的知识不能超过他们的能力范围,再加上儿童的专注时间短、好奇心强,通过玩耍、做游戏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游戏中学习的理念体现在香港幼稚园的细枝末节中。香港基督教布道中心乐富幼稚园设有区角活动,每个区角分为不同主题,有小肌肉区、科技区、音乐区等。小朋友在活动时间可以自由选择区角。李玉仪校长告诉记者:“区角活动充分发挥小孩的好奇心,有问题的时候可以问老师,老师会成为小朋友玩耍的同伴,适时地给予指引。”“在游戏中学习”是教育局评估幼稚园教学的一个要素。

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校“美艺课”包含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梵高的《向日葵》、中国山水画等古今中外艺术欣赏课程。樊淑葵校长说,小朋友很喜欢上美艺课,放《命运交响曲》的时候,小朋友就跟着节奏挥舞手臂。香港教育局《学前教育课程指引》明确提出幼儿学习的六个范畴:体能与健康、语文、早期数学、科学与科技、个人与群体、艺术。通过六个范畴的学习,使儿童得到全面发展。“尊重儿童的兴趣爱好,而不是逼他们学这学那。幼稚园阶段不是大量学习知识,而在于让儿童快乐成长。”

语言环境:两文三语

两文三语是香港幼稚园的一大特色。两文即中文、英语。三语即粤语、英语和普通话。由于香港大多数儿童以粤语为母语,幼稚园以讲粤语为主,每周开设一节或两节英文和普通话课程。也有一些为非华语儿童提供服务的幼稚园,采用非华语作为主要的教学语言,如英语、日语等。一般来说,进入国际幼稚园就为以后升国际中小学、出国读大学铺平了道路。

香港基督教布道中心乐富幼稚园,香港本地儿童占绝大多数,也有来自内地、日本和南亚的儿童。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全部会讲粤语。学校的普通话老师来自北京,英语老师来自英国。李玉仪校长谈到语言教学时说:“儿童的学习能力很强,有的内地小朋友来半年就会讲广东话了,小孩子从小在多语言环境生活,有利于日后的语言学习。”

香港幼稚园吸引内地家长的一大原因在于高水平的英语教学。英语在香港属于强势语言,也体现在学前教育中:英语老师的门槛较高,英语教材难度大,英语课时长。在课外培训机构教英语的詹老师告诉记者,香港儿童的英语水平相当于国内初中生,他教的一个三岁小朋友已经会用“should”这样的情态动词,对时态的把握也很准确。

评估机制:全方位评估

从2007年起,香港推出“学券制”,所有参与学券的学校必须通过政府的素质保证视学,否则会丧失参与资格。素质保证视学被称为“外评”,教育局以《表现指标(学前机构)》的四个范畴,即管理与组织、学与教、机构文化及儿童的支持、儿童发展作为评估标准,并派人到校视察。校长与员工需共同撰写《学校周年计划》和《学校自评报告》。不论外评结果好坏,都会在网上向公众发放。

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校樊淑葵校长说:“学券之前,教育局也有视学检查,但是评估结果不会公开。现在,评估结果直接影响到幼稚园的运营。如果取消兑换学券资格,有些家庭收入低的儿童就会转学。”樊淑葵校长拿出厚厚一叠儿童学习记录册,每位学生每年都有一本,一方面是供教育局检查,另一方面也是给家长一个交代,小孩毕业后所有记录册都送给家长。记录册包含了学生的基本资料、每学年的综合评估表、每个月的详细评估表、学生获奖证书。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月都有一次“幼儿学习观察记录”,老师在某个时段仔细观察儿童的学习活动,写成一两百字的观察实录,并对此做出分析报告,还配有儿童活动时的照片。

除了老师对幼儿学习状况的评估外,还包括幼儿对自身的学习成长做出反馈,家长对幼儿学习状况的评估,学前机构对管理、教学、行政的整体评估。全面的外评与自评体系,有效保障了香港学前教育整体素质。

兼收计划:平等看待每一个儿童

记者采访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校发现一名特殊儿童,很少跟同学交流。负责兼收计划的朱老师介绍,这是幼稚园兼收的自闭症儿童。该校参加了香港社会福利署“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弱能儿童兼收计划”,该计划旨在普通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内,为2至6岁的轻度弱能儿童提供训练和照顾,以协助他们将来融入主流社会。孙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从深圳转到香港,她说:“我在内地的幼稚园没看到过自闭症儿童、弱能儿童。”

朱老师表示,参与这项计划以来,不仅帮助了弱能儿童适应社会,更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了正常儿童“尊重不同的个体,照顾弱势群体”。这名自闭症儿童刚来学校时,基本上不说话,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关爱下,情绪平稳了很多,有时候还会跟同学聊上一两句。朱老师告诉我们,曾经有位学生被这名儿童抓伤,家长很是心疼,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也非常愧疚,主动送了卡片和小礼物以表歉意。从那以后,老师也更加注意,避免同类事情发生。“没想到被抓伤的小朋友并没有对自闭症儿童产生敌意,看到他帮助自闭症儿童,我们也很欣慰。”

除了学费之外,兼收计划并不额外收取费用。对于2至6岁的中度及严重弱能的儿童,特殊幼儿中心会提供专业的训练和照顾,协助儿童发展潜能,为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