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银川市妇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8

4月8日,银川市妇联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银川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承诺书,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袁冰同志到会指导。

过去一年,银川市妇联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狠抓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整体水平与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提升、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妇女工作提供了政治思想保障。

一理论学习持续加强

依托“巾帼学堂”党建服务品牌,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做到了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心得、活动有痕迹、应知应会有测试。扎实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读书班与研讨交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班子成员讲党课与请进来讲党课相结合、编印学习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二党建品牌效应凸显

落实“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理念,争取工委20万元党建活动经费拓展党群中心服务功能,将党建妇建与妇女儿童思想引领、政治教育、活动体验等紧密结合,运用“互联网+党群服务中心”思维,打造“凝聚党员 服务妇女”首府先锋党建品牌。

三党建制度执行日趋规范

把“支部主题党日 ”作为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的重要形式,以增强政治功能为重点,围绕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动缴纳党费、过政治生日、参观党史馆、观看党史纪录片、参观成就展等多种形式,切实强化对党员日常教育,增强了党员在党意识。

四党员干部作风更加扎实

在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分组带领干部深入走访26个基层调研点,以“三送六带三问一倾听”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送课下基层”6场次,切实解决了一批妇女群众普遍关切和亟待推进解决的突出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五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19年9月至11月对市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目前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将继续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机制完善和整改成果巩固各项工作。

市妇联主席刘红梅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强化政治教育

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具体要求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妇女事业发展各方面。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实抓细抓日常,引导妇联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重要节点,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引导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二抓好责任落实

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建立定期研究、定期汇报、支委轮值等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从制度上保障支部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党建制度落到实处。

三创新品牌建设

依托银川市妇女和青少年党群服务中心,培育特色鲜明的“首府先锋”党建品牌,构筑党群共建协同体系,促进党建与妇建有机融合。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学习教育形式,通过项目化运作,常态化开展形式新颖、富有内涵、参与度高的特色党建活动,切实发挥党群中心阵地作用。

四持续正风肃纪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把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挺在前面,扎牢制度的笼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中央和区、市有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制度措施。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发挥家庭工作优势,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宣传活动。

五强化制度执行

要在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全面修订机关和中心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相关制度,重点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和维护制度的习惯,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