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维权

金凤区维权工作专栏

    发布日期:2019-12-19

搭建服务平台

拓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载体

完善制度

金凤区妇联配合综治、公安、司法、卫计等部门做好反家庭暴力,禁毒、防艾、特殊妇女群体帮教等工作,向妇女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9000多份,帮助妇女同胞解决在维权、婚姻家庭和家庭暴力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50条,进一步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依法保护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免受家庭暴力侵害。

做实12338妇女维权热线

指定专人负责12338妇女儿童维权投诉电话,完善妇联信访工作规范流程,做到有投诉,有处理,有来访,有接待,妥善解决各种家庭矛盾,力保矛盾处理在基层。2019年截止10月份,妇联共接待妇女儿童来信来访51件,其中,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咨询化解矛盾纠纷32起,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家庭暴力案件,协调相关部门100%处理解决,争取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和能力

进一步加大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妇女维权服务。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层层落实抓住时间节点,广泛深入的开展了系列宣教工作。

开设扫盲班普及培训班,培养懂法用法意识

金凤区妇联协同村两委充分摸底后,发现移民整体文化水平低,文盲和半文盲相对较多,已经严重影响务工和技能学习。针对这一现状,在良田镇、丰登镇开设汉字学习班及法律知识普及培训班,学习了《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等课程。

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开展送法律知识活动

金凤区各级妇联组织综合利用各种方式开展妇女法制宣传和维权服务,大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对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三八”维权周期间,举办法律维权讲座,发放法律维权宣传材料3000余份,参与人群达3000余人。

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

为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发现并解决未成年心理健康问题,让他们更好地应对各种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各级妇联开展心理咨询辅导讲座

普法从娃娃抓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落实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各级妇联开展《关爱未成年人 家庭教育进社区》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