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维权

西夏区妇联开展妇女维权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19

西夏区妇联在自治区妇联、市妇联领导下,以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服务中心为宗旨,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目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做到工作前移、重心下移,扎实推进“巾帼维权行动”, 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宣传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

西夏区妇联分批次共计制作法律顾问联系卡55000张,发放到西夏区2镇7街,覆盖61个社区,19个村,覆盖率达到100%。线上通过新媒体微信群、村(社区)网格群、工作群、居民群等发放;线下通过入户宣传及村(社区)活动发放。要求村(社区)将法律顾问的相片、姓名、联系方式在村(社区)进行公示。

开展西夏区“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

西夏区各镇(街)妇联分别与结对律师事务所签订银川市西夏区“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下基层协议书。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法律指导活动,截止目前“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下基层已在镇北堡昊苑村、镇北堡团结村、文昌路共享社区、贺兰山西路芦花洲社区、怀远路金阳社区等9个村(社区)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受益妇女群众达8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5余人。

开展法律讲座进农场妇女权益有保障活动

西夏区妇联根据群众需求邀请公益律师到西夏区南梁农场、平吉堡农场及农牧场社区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知识讲座,共300名妇女群众及农场职工参加了培训,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促进家庭和谐,从根本上遏制家庭暴力发展的苗头,使妇女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举办《反家庭暴力法》业务知识培训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西夏区妇联联合西夏区公安分局举办了《反家庭暴力法》业务知识培训会,邀请了区妇联及银川市妇联公益律师进行授课讲解,基层派出所民警和村(社区)妇联专干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加强宣传力度,更好的优化妇女维权社会环境

西夏区妇联在各方面、各层次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积极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2场,增强居民知法、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开展“爱润万家 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进乡村系列讲座20余场,受益妇女群众600余人,使妇女维权知识深入人心。在西夏区婚姻登处建立家庭指导学校,由专业的家庭婚姻咨询师,为来访群众调解家庭矛盾纠纷,进行心理疏导,营造和谐家庭氛围。2019年至今共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397件,其中成功劝和49对,劝和率12%,劝回暂缓离婚149对,劝回率37.5%,总有效率49.5%。

开展西夏区“和谐婚姻大讲堂”走进银川中关村

西夏区妇联联系社会讲师团队组织开展西夏区“和谐婚姻大讲堂”走进银川中关村系列讲座共4场,为广大辖区妇女传授和谐幸福婚姻家庭的方法理念,化解妇女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困惑,更好的经营和谐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