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维权

兴庆区妇联落实维权长效机制 “织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发布日期:2019-12-19

2019年兴庆区妇联在区、市妇联的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妇联基层组织在公共服务社会化中的作用,深入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在服务妇女群体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等方面建立健全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城乡、工作规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网络,为兴庆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权益保障宣传队伍

建立妇联党组学法制度,通过不定期组织妇联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各级妇联举办的普法讲座、维权培训班、警示教育活动等法治活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维护妇女群众权益的能力。

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组织基层妇联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弘扬先进的性别文化作为学习宣传宪法的重点。通贵乡组织各村共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3场,联合司法所、兴庆回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以《精彩人生路 法治伴我行》为题目进行“国旗下的演讲”。

利用各类节点活动

法律宣传下基层

基层妇女之家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


兴庆区各乡镇、街道妇女之家充分发挥下基层结对女律师的作用,在辖区广泛组织群众开展学《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讲座和咨询服务活动。


中山公园妇女之家成为法律宣传的重要窗口


兴庆区妇联在中山公园妇女之家采取亮品牌、亮身份方式,发挥女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妇联执委的专业特点,每周定时在中山公园妇女之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截止目前,共为1500余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咨询、亲子阅读和母婴休憩等各类服务,发放各类宣传品4000余份。


“巾帼脱贫行动”法律宣传进农村


银川市妇联、兴庆区妇联、月牙湖乡三级妇联联合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一村举办反家暴、构建良好家庭关系女性沙龙和大走访活动。兴庆区妇联邀请律师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个村开展了十期法律知识讲座活动,为村民们讲解《宪法》《婚姻法》《继承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常识。


畅通维权工作渠道

长效机制落实到位


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为群众解忧


坚持“倾听心声,提供服务,维护权益”的工作理念,做到“每个来电有记录,每个咨询有回复,每个求助有反馈”。截止目前,共接待反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政策咨询等来电来访101件,处理率达100%。


维权服务长效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一是在兴庆区婚姻登记处建立的兴庆区新婚夫妇学校,截止目前共为779对新婚夫妻提供婚前辅导服务;新华街富华社区婚姻家庭调适辅导中心,举办16场次“和睦家园”婚姻家庭讲座活动,为42人提供婚姻家庭咨询个案服务。

二是兴庆区青山社区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主动摸排受理家庭婚姻矛盾纠纷68起,调和家庭矛盾64起,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12份。


开展“建设法治兴庆 巾帼在行动”

宣传教育活动

兴庆区将132个基层 “妇女之家”及辖区公园、广场、小区等作为宣传主阵地,联系下基层服务结对女律师开展妇女儿童维权的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各基层妇联共开展200多场普法讲座,百余场法治文化活动,参与妇女人数达万余人次。

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开展维权工作

兴庆区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密切联系下基层女律师,指导兴庆区各乡镇、街道制作维权律师便民联系卡25200张,并通过微信、QQ等密切联系群众的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便民联系电子便民服务卡片,让律师成为妇女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表达法律维权诉求。

强化“网上妇女之家”普法宣传作用

充分利用“女性之声”移动客户端、“妇联通”、“宁夏女儿”、“银川女性”和兴庆区妇联微信工作群和QQ群等网络新媒体,联动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健法》《义务教育法》《反家庭暴力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法律宣传教育,普及维护妇女权益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