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维权

银川市妇联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

    发布日期:2019-12-19

2019年我市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发挥妇联密切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独特优势,以提高全市妇女群众和家庭法治素养、引导妇女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目标,持续发力推动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实事化维权,促进家庭平安社会稳定。

落实主体责任,部门联合联动

♥ 及时充实调整了“银川市妇联系统七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将法治教育纳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学习制度中,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强化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政策法规意识和宗教观民族观教育。

♥ 联合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印发了《银川市实行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工作规范》,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印发了《银川市关于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与执行实施细则》,其中“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以将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受到全国、自治区妇联的高度认可,“中国妇女报”、“中国妇联新闻网”、“女性之声”、“学习强国”等媒体给予宣传推广,让《反家庭暴力法》落地落实。

♥ 联合司法、人社等部门开展“春风送岗暨建设法治宁夏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以“建设法治银川·巾帼维权在行动”为主题,在全市层层组织开展活动。


♥ 全国妇联维权研讨班实地观摩学习银川市维权工作,妇联维权工作经验得到肯定。召开自治区人大立法调研及妇女维权工作调研会议,梳理提交修改意见,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维权条例》的出台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维权服务项目化,推动工作建章立制


♥ 联动社会组织,围绕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的维权需求,深入挖掘、培育一批操作性强、有潜力、值得推广的社会服务项目,并面向全社会开展项目方案征集活动。今年以来,共投入20多万元,实施 5个购买服务项目,采取个案辅导、沙龙活动、社区巡讲、广场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来访妇女和家庭提供法律帮助、情感维护、婚姻关系调适及家庭暴力危机干预、心理矫治等专业化服务,促进家庭和谐。



♥ 深入推进“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采取现场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等,推动女律师结对服务与妇联工作更好的融合,与自治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今年,中山公园建立妇联组织,银川市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推选为妇联执委,这也是深化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的有益探索。同时盈科和浩晟两家律所的女律师入驻了中山公园妇女之家,每周定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依法服务能力


♥ 继续推动“送法到家”活动深入开展。截止11月末,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法治文化活动、模拟法庭等4127场,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一批维权志愿者,近16万妇女群众参与其中。制作“@她—你要知道的妇女维权途径”展架、展板在银川市妇女儿童援助服务(活动)中心、银川市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站等窗口醒目位置进行宣传。指导督促基层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儿童、家长广泛宣传宪法、妇女权益维护等法律法规及禁毒知识,把妇女维权相关法律法规送到妇女身边,切实维权妇女合法权益。各级妇联印制发放维权卡13.2万张,同时制作电子卡宣传到妇女群众中。



♥ 充实完善12345妇女维权法律知识信息库,为12338热线配备了录音电话机,畅通妇女诉求反映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成为妇女群众身边的“娘家人”。截止2019年11月末,银川市县级以上妇联系统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52件。对接访案件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排查出的矛盾较为突出的信访案件积极联系相关单位部门及时化解,并借助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调适等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信访维权服务。



下一步工作要点:


加强妇女议事工作,推动民主参政议政。以帮助妇女群众拥有更多知情、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扎实推进妇女议事进所有“妇女之家”。

 围绕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的维权需求,拓展维权工作维度,继续深化培树一批社会服务项目,为妇女和家庭提供法律帮助、情感维护、婚姻关系调适及家庭暴力危机干预、心理矫治等专业化服务,促进家庭和谐。继续做好宁夏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婚姻家庭辅导和心理调适项目。

深化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下基层工作,把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女律师充实到各级妇联执委中,努力践行“让每一位妇女身后都有一名律师维权”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