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维权

【关注】银川市妇联反家庭暴力工作又有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9-06-04

 5月28日,银川市妇联“向日葵关护行动”——家庭暴力行为认知和矫正项目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603111051.jpg


家庭暴力已成为影响和破坏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有资料表明,中国4.3亿个家庭中,有近30%存在着家庭暴力行为。从近几年全市妇联信访数据分析来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占到总信访量近70%,家庭暴力的投诉占其中的30%。我们发现:家庭暴力的危害不仅在于对被施暴者的身心伤害,更在于对下一代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对其人格的影响,比如自卑、难以建立亲密关系等,更重要的是,会让他们传承暴力,继续施暴,让家庭暴力成为家庭症状在家族中一代代流传下去。研究显示,在遭受家暴之后,一部分受害者会出现“受害妇女综合征”,具体表现为极度恐惧,受害者大多不会在第一时间选择离开施暴者,而是选择忍受。这与认为家暴是私事、缺乏社会支持系统或经济和心理上的依赖等原因有关,还有的人也会选择以暴制暴的方式。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为每个家庭及其成员划定了行为红线。


银川市妇联开展“向日葵关护行动”——家庭暴力行为认知和矫正项目,通过对银川市发生家庭暴力行为的家庭进行筛选,对施暴者、被家暴的妇女和儿童进行为期1年的行为认知和矫正治疗,结合村、社区讲座、家暴受害人沙龙等活动,运用科学的心理咨询方法,促进家暴家庭的成员对自己家庭中的运转模式进行重视,通过心理治疗的方法,提升施暴和被施暴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并帮助其改正错误认知,从而减少家暴行为的再次出现,促进家庭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