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发展

【综述】银川市妇联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11-28

2019年,银川市妇联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组织职能提出的“引领、服务、联系”的内涵和要求,切实把服务大局同服务妇女结合起来,在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为党凝聚妇女人心。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帮助妇女提升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努力为城乡妇女参与发展、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最大限度把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最感人的巾帼故事

最奋进的巾帼行动

最美丽的巾帼风采

汇聚巾帼智慧

展现巾帼力量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一、充分发挥各类“妇字号”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指导全市11个“自治区巾帼创业创新基地”,3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发挥科研与生产、培训与推广、扶贫与发展的平台和阵地作用,抓点带面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命名了15个工作措施务实、成效明显的“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示范点。


二、开展农村妇女工作专题调研,及时督导基层工作,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三、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

将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与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相结合,与巾帼脱贫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相结合,在农村妇女中大力宣传诚信创业、勤劳致富、关爱邻里、美化庭院的新风尚。


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一、以“扶志”为主,引导移民贫困妇女提升素质融入社会。依托精准培训,引领贫困妇女“精神脱贫”

全市妇联系统累计在移民地区举办讲座(培训班)近百场,内容涉及扫盲识字、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和谐家庭、女性健康保健、心理健康、护航春蕾等多方面,旨在提高移民地区贫困妇女素质,10000余名妇女参与受益。


1、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主题文艺演出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音乐快板、曲艺为主要展现形式,融入妇联主要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先后赴移民村演出8场次。


2、举办开展“移民妇女唱红歌”“移民集体婚礼”和“移民妇女看银川”等特色活动

举办“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促进移民妇女从外形到内心的思想解放,帮助她们在加快适应现代化都市生活迈出思想上的重大一步。回汉移民同台竞技、同场联谊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回汉一家亲的生动实践。


3、开展家庭教育进移民村活动

组织银川市家庭教育讲师深入全市40个贫困村及帮扶村学校或社区,采取集中宣讲和入户一对一宣讲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家庭教育、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宣讲。到11月上旬已经举办专题讲座80余场,直接受益300多个移民家庭。

二、加大手工制作和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促进移民贫困妇女就业创业。举办家庭服务技能、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班,帮助移民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

坚持以技能促就业,举办中式烹饪、居家保洁、养老护理、育婴师、手工制作等培训,帮助移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灵活就业。


三、购买专业化社会服务,提升移民贫困妇女生活质量

一、实施移民地区贫困妇女心理建设项目

对30户遭遇重大变故或者身患“两癌”重病的贫困家庭妇女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专项服务,全年共提供心理服务300次,还为她们送去了日用品、节日食品等,为这些母亲带去了精神慰藉,也为今后探索实施“帮扶+关爱+辅导”的脱贫巩固体系积累经验。


二、实施儿童快乐家园示范运行项目

对闽宁镇4个“儿童快乐家园”进行示范性教学服务,定期安排专业老师开展主题鲜明的互动式亲子绘本阅读、手工制作、美术音乐教育等活动。

广泛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一、创建各类创业创新基地

在种植养殖、休闲农业、家庭服务、手工编织、脱贫攻坚等领域创建女性为主要负责人的各类示范基地,帮扶带动妇女就业增收。全市目前共有“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8个,“自治区巾帼创业创新基地”11个,“自治区巾帼扶贫车间”5个,2019年新创建“自治区巾帼创业创新基地”6个。

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女性创业者拓宽融资渠道

持续做好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解决妇女创业发展的资金困难。2019年发放贷款3843笔,26426万元,仅市本级拨付贴息资金近200万元。全市累计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超过21.33亿元,支持创业妇女超过3.51万人(次)。担保金总额达到9020万元,实际到位贴息资金超过1.6亿元。


三、继续开展“春风行动”,服务妇女就业

成功举办2019年宁夏(银川)现代服务业“春风送岗位”女性招聘会暨“建设法治宁夏·巾帼在行动”专场活动。105家区内外企业参会,共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1500多名女性人才入场求职应聘,有650名女性人才通过招聘会与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现场还有20家单位和组织开展宣传,发放促进公平就业、反对就业性别歧视方面的政策资料共3000余份。



持续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
动员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


一、推荐、表彰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受到全国和自治区妇联

今年创建成功2个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受到表彰;12个“巾帼文明岗”、7个“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9名“巾帼建功标兵”和24名第四届“巾帼创业明星”受到自治区妇联表彰;表彰20个银川市“巾帼文明岗”,20名“银川市巾帼建功标兵”,10个“银川市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二、加大对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规范化、动态化管理

将1997年以来受到全国妇联表彰的近150个全国“巾帼文明岗”重新梳理、核对,确认了“失联”岗、“僵尸”岗、重复岗之后,全部按照要求登录相关信息采集系统。


实施各类扶贫助困项目
关爱特困妇女和家庭

一、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

2019年全市共救助城乡贫困“两癌”患者343人,发放救助金343万元。

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

申请“母亲健康快车”投放到移民地区乡(镇)卫生院,开展“关爱妇儿健康,共享幸福生活”主题活动。

三、银川市“康乃馨关爱单亲母亲”项目

春节前夕,为贫困城乡单亲母亲、“两癌”患病妇女共700人发放慰问金70万元。

四、正心基金项目,北京红十字会“汇聚爱的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今年7月,市妇联携手北京红十字基金会开展“汇聚爱的力量红十字公益行——走进银川”系列公益活动。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罗美尔目医院等9家首都医疗机构的33位知名医疗专家分别在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兴庆区月牙湖卫生院、金凤区良田镇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150名单亲贫困母亲实施“两癌”免费筛查并捐赠药品价值16.5万元。义诊期间共接待患者咨询700多人次,直接诊疗499人。

开展精准帮扶
提高结对帮扶村贫困家庭幸福指数

连续第四个春节在滨河一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今年发放16000元慰问金、100个“母亲邮包”、800份年历;协调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捐赠了100袋大米和100桶食用油;发动爱心企业家为10名困难儿童发放3000元压岁红包;赠送100副名家手书的春联,累计覆盖贫困母亲、单亲母亲、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226名特殊困难对象,价值超过7万元。


三月,市妇联结对帮扶村调整为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及时开展调研,研究制定结对帮扶措施

二、向结对帮扶的昊苑村派驻第一书记

三、组织结对帮扶村儿童参加全市庆“六一”活动

邀请昊苑村志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与城市小学生手拉手共同欣赏、表演文艺节目,体验传统民俗,观看红色电影及美术作品展览,共享祖国的荣光、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

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

端午节前夕,市妇联党支部联合市委办公室党支部、西夏区信访局党支部等在昊苑村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乡风”端午节党群心连心主题活动。协调社会机构捐赠了图书、儿童玩教具、美术包等。7月1日,市妇联党支部联合西夏区妇联与昊苑村共同开展“守初心主动担当作为,找差距推动工作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举办党建知识竞赛,还邀请书法家开展了“万条家训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