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发展

承载温暖,传递爱心,“母亲健康快车”随爱而来

    发布日期:2019-03-23

“母健康车”



3月22日上午,银川市妇女联合会在永宁县闽宁镇卫生院举行“关爱妇儿健康  共享幸福生活”公益行动“母亲健康快车”集中发车仪式及义诊活动。自治区妇联主席马文娟、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琪出席了此次仪式,银川市相关部门及项目实施县(市)分管领导、妇联、卫健局、项目执行医院负责人等120余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向5个“母亲健康快车”项目2018年实施单位灵武市人民医院、贺兰县中医院、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贺兰县暖泉农场职工医院和永宁县闽宁镇卫生院发放了“母亲健康快车”金钥匙。“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感恩15年·最佳伙伴”单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就实施这一公益项目作了经验交流。2018年项目实施单位代表——永宁县闽宁镇卫生院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发放“母亲健康快车”金钥匙

“母亲健康快车”

永宁县闽宁镇卫生院负责人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琪在讲话中指出,“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给基层广大妇女儿童送来了健康、送来了幸福,妇联和卫健委等部门要切实做好项目的运行、组织、协调、策划等各项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好这个公益项目在降低妇科病发病率、降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实现疾病预防下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让“母亲健康快车”成为服务妇女的暖心车、爱心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琪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琪在现场下达发车令,5辆承载着爱心与希望的“母亲健康快车”缓缓驶出。

“母亲健康快车”发车

随后,市妇联在闽宁镇卫生院开展了以“关爱妇女健康,共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来自银川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永宁县中医院的5名内科、妇科、儿科医生都具有的丰富临床经验,他们详细问诊,认真查体,辨证施治,义诊持续到中午共服务群众 100多人次,市县两级妇联设立宣传区,发放妇女维权,创业贷款,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

银川市中医院医生进行义诊

查看病情

母亲健康快车”是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的一项大型公益项目,旨在为全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提供便利的医疗和保健服务,进一步解决贫困母亲的健康问题。据了解,“母亲健康快车”2006年首次开进银川市,已经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目前穿梭在山川、乡村之间的13辆快车都是2012年以后开始运行的,已经开展义诊咨询约服务近万人次,培训医务人员和群众约2000人次,救助贫困患者(包括运送孕产妇)1200人次,发放药品价值万余元。

快车内部配置

发车仪式结束后,马文娟主席和关琪副主任前往全国脱贫示范基地——闽宁镇红树莓种植区进行调研。


观看红树莓基地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