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发展

以家政服务促妇女就业 以技能竞赛转择业理念

    发布日期:2016-03-31

               —银川市首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经过1个月的紧张筹备,2天的激烈角逐,银川市首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2016331,由银川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银川市首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市妇联副主席蔡学红主持大会,市妇联主席刘红梅对大赛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魏艳华、发展部部长马英出席了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共分家政服务、育婴、养老护理三个专业,竞赛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考试。组委会前期制定了详尽的竞赛方案,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最终确定103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对象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55岁,全部是从事家庭服务、养老护理、育婴职业的从业人员。为确保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真正达到提高家政服务员队伍服务水平和整体素质的目标,组委会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标准和自治区竞赛方案的要求,从全国家政服务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选择专业鉴定机构的标准场地,组织专业考评员现场监考、阅卷,切实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激烈角逐,最后40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个人单项一、二、三等奖,1人获得精神风貌奖,三家积极报名参赛并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家政服务企业获得优秀组织奖。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关注度、认可度,本次大赛还加大了奖励力度,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1000元现金奖励,并推荐参加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颁奖仪式现场,与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刘红梅主席在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时指出,今后我市要建立竞赛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从业人员和家政职业经理人的系统培训,不断提升我市家政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推动家政服务技能和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使这个行业不仅能够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而且能有效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和农村富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妇女增收致富,提高经济地位、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