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工动态

快讯丨刚刚!银川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发布日期:2018-10-26
 10月25日,联合国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在迪拜召开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宣布,银川市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项荣誉,为"丝路明珠银川"新添了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

据悉,国际湿地城市是指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中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国际湿地城市,同年7月正式启动遴选工作,在向中国《湿地公约》履约办递交申请的15个兄弟城市中,最终银川、海口等6个城市获得了国际湿地城市的认证提名,并向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提交了申报材料。今年8月,经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54次会议审议通过,银川市正式成为首批候选“国际湿地城市”。

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银川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银川市的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湿地生态有效恢复,湿地自然景观得以重现,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银川市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内容,强化了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将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指标纳入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当前,银川市正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市湿地保护与利用工作正步入更高层次和水平。

经测算,银川市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国土总面积180218公顷,湿地面积19188.77公顷,其中:河流湿地7874.67公顷,湖泊湿地3183.31公顷,沼泽湿地1905.28公顷,人工湿地6225.51公顷,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满足《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中城市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的申报条件。目前,银川市拥有6处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湖泊近200个,成为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

好消息看完啦

来一起看一波湿地美景吧~

遍布湿地美景

四处都有绿野仙踪~

愿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

爱惜湿地

守护好这份自然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