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工动态

“正心基金?爱心妈妈” 银川市妇女的福利~

    发布日期:2016-12-01
 十一月三日下午,银川市妇联在金凤区新苑社区举办了“正心基金-爱心妈妈”项目资助金发放仪式。从2015年以来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正心基金就对我市贫困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去年共资助我市移民地区贫困家庭四十五户,每户每年给予1500元的帮扶,连续资助三年。今年在基金会的继续支持和关心下,将对我市100名单亲贫困妈妈进行连续三年的资助,每户每年给予2000的资金帮扶和不定期的心理疏导。

近年来,银川市妇联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宣传最美、帮扶最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围绕家庭文明建设,以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文明进步。在示范引导方面,2016年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层层推选“最美家庭”2201户,举办好家风好家庭好家训巡展、“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训评议会690余场次,5万多家庭参与;持续开展“五好家庭”创建活动,五好家庭创建率达到26%,为建设美丽银川夯实了家庭文明的基础。在关爱帮扶方面,大力开展“和谐家庭”创建工作,牵头联合相关部门,针对经济困难、刑满释放、零就业、闲散青少年和单亲母亲五类家庭进行帮扶,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实施“康乃馨”关爱单亲母亲行动,争取75万元,慰问了948户“康乃馨”贫困单亲母亲,让生活困难的单亲家庭尽享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三八”妇女节前夕组织100户单亲母亲及子女开展了“康乃馨妈妈庆三八亲子观影”活动,为妈妈们送上了娘家人祝福的鲜花,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了玩教具,使她们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今年又投入5万元,开展“康乃馨”单亲母亲心理关怀项目,对生活困难的单亲母亲及孩子免费提供心理咨询跟踪服务,帮助单亲家庭走出心理阴霾,重建生活信心,共开展心理健康培训159场次。帮助申请落实低保238人,帮助申请落实廉租房159户,单亲妈妈健康体检653人,共有1234巾帼志愿者与单亲妈妈开展结对帮扶,共为101名单亲妈妈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48万元。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和项目,帮助单亲家庭走出困境。永宁县闽宁中学46名贫困品学兼优学生得到了正心基金西部助学项目的资助,下发第二年资助金6.9万元。联合相关单位对结对帮扶村——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一村的贫困单亲母亲、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127名特殊困难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品及物资价值达5.5万元。银川市“康乃馨”关爱单亲母亲行动开展情况受到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一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参加今天活动的有正心基金志愿者杨彩莲老师,燕子祺老师和市妇联主席刘红梅、副主席王晓瑾以及首批受资助的三十一位妈妈,资助金发放仪式后,心理咨询专家杨彩莲老师就单亲妈妈心理疏导和心理减压方便进行了培训。